这就是我的信仰

【隐凡】你看起来很好吃

生贺,祝峰峰生日快乐!

设定有出入

1.

煦日和风,芳菲人间,如此天气,最适合……下山采买了。

丁隐衔着一根狗尾巴草,无精打采地走在蜀山的山路上。别的师兄弟都是拼了命地想争来一次下山的机会,所以都日常羡慕丁隐这份采买的活计。

可丁隐一直觉得采买真的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事情。

虽说他不用干挑担的体力活,可每周一次的山路也将他折磨得够呛。更别说还有一些心思活络的师兄弟,悄悄塞给他不知道从哪儿攒下的私房钱,求他帮忙买盒胭脂,去讨好某位女弟子。每到这个时候,丁隐都是一个头两个大,既要顾着师兄弟的情意,又要顾着任务,更要偷偷摸摸,暗度陈仓,生怕一个失手,几个人都万劫不复。

去采买,误了时辰要受罚,给的饭钱也不过能填饱肚子。丁隐觉得,这个活计除了经常能下山,真没有什么好的,他宁愿把它让给某位师兄弟,自己专心修炼,只可惜师父从来不让。

2.

不过今日,似乎有些不同。

丁隐这次脚程比较快,忙完任务和同门的“性命之托”后,竟还有些时间。一时无聊,便在集市中随意闲逛,但还没走几步,丁隐就觉察到了变化。

“咦,那间铺子空了好久了,终于租出去了吗?”丁隐心想。

“大竹峰饭馆……,”丁隐咀嚼着小小招牌上着几个字,心说:“这大竹峰不是青云门中一峰么,怎么到此处做起了生意?还选这么偏僻的铺面?”

疑惑着,丁隐掀开帘子走进了大竹峰饭馆。帘子旁挂着的铃铛清脆一响,煞是好听。并非饭店,丁隐环顾,也只食客二三,未见店主人,怕是正在后厨忙碌。

丁隐暗忖:“这青云门与蜀山向来交好,我也曾去过几趟,大竹峰的弟子我倒也认得几个,若真是相识,蜀山也可多多照拂,就怕是有人假借青云名号……”

还未等他想出什么所以然来,便看见一人自后厨走出来,最先探出的是扎得一丝不苟的发髻,束着水蓝色长长的发带。那人低着头,额边两缕须发便不老实地向前飘去。他低着头,丁隐只能看到他白净的面庞,看不到他的神色。

“像个白面团子,还是很好吃的那种。”丁隐想。

“白面团子”手里捧着一碗面,走到一食客面前放下,道:“客官请慢用。”然后又走向了丁隐,问:“这位少侠是想吃什么?”

丁隐终于看到了他的面容:一双眼睛滚圆而灵动,小巧的鼻子,微微抿着的嘴巴,脸上还挂着一个酒窝,再配上他一身花纹繁复的广袖长衣,腰白玉之环,丁隐只觉他不应是个厨师,在人世沾染五谷之浊杂,而应是位神仙,在仙界飘然遨游。

于是丁隐盯着他出了神。这位“小神仙”见丁隐迟迟没有回应,只好又问:“这位少侠?”

丁隐一惊,未及思考便张口回答:“我想……”却又想起自己已经用过午饭,如今几乎身无分文,只好改了口,“那……那个,没什么,我……我只是来转转……”

丁隐有些不好意思,连说话都结巴起来了。丁隐觉得这个人太好看了,自己没有钱在这里吃一顿饭仿佛成了一种罪过,连自己其实是来询问这个店与青云门的关系的都给忘了,转身便落荒而逃。

3.

丁隐心里藏了事,回山后便魂不守舍,练功时被掌教斥责了好几次,好不容易又挨到了下山的日子,丁隐一大早就下了山,又刻意加快了速度,以至丁隐完成采买的任务时,才刚到中午吃饭的时间。

丁隐闪身进了大竹峰饭馆,仍然是那位小神仙,朝他笑眯眯:“少侠要吃什么?”

正是饭点,食客不少,食物的香气不要钱地在丁隐的鼻腔中横冲直撞,撞得他有点头重脚轻,勉强记起自己的饭钱其实不多,只得要了一碗简单的阳春面。

除了小神仙,店里只有一个伙计,小神仙免不得后厨前堂两头跑。小神仙把阳春面捧上来的时候,丁隐看到了他鼻尖亮亮的汗珠。丁隐又低头看看青边碗中雪白的阳春面,咽了口口水:“看起来真的很好吃。”

“的确很好吃!”嘴里塞满了面条的丁隐想。

丁隐有意等客人少的时候,问问小神仙他一直想问的几个问题,便想要慢点吃,无奈美食当前,丁隐几口就吃掉了大半碗,只得将最后那几根面条挑来挑去,时不时再啃上一小口。

终于等到店中食客只剩几人,丁隐借着付钱的机会,终于问道:“店家,您这店和青云门大竹峰是有什么渊源吗?”

小神仙闻言睁大了眼睛:“诶,我是青云门大竹峰的弟子,少侠为何这样问,难道少侠跟青云门也有什么渊源吗?”

丁隐道:“我是蜀山弟子,名叫丁隐。曾经去过青云门,也有幸见过你的师父,只因害怕有人借了青云门的名头,才有此问。听你说是青云弟子,这才想起你身上分明是青云的服饰。不知道友你叫什么名字?”

小神仙抿抿嘴,又露出了他的酒窝:“我叫张小凡,因为家中变故拜入青云门,却无奈悟性不足,修为不高,只有做饭勉强能拿的出手。师兄弟都是下山历练,师父却拿我没办法。只得跟掌门商量,特许我用了个大竹峰的名字……”话音渐落,张小凡情绪有些低落,连额须都有些悲伤地垂下。

丁隐感到很心疼,不知道怎么安慰他,只好道:“你做饭这么好吃,没必要非要追求修为。你看,你的店这么偏僻,还有这么多客人呢,我也会经常来这里吃饭的。”

张小凡又冲他一笑,眉眼弯弯,道:“丁隐,谢谢你。”

丁隐恍惚地答:“这没什么。”却突然记起回山的时辰快要到了,赶忙跟张小凡告别:“小凡,我要回山了,我下次会再来的!”说着便跑了出去。

回去的路上,丁隐还一直带着傻笑,笑了一阵子突然反应过来:我这么高兴干什么?想不通便大手一挥:管他呢,反正小神仙原来叫张小凡呀!

4.

接下来的几天,丁隐一直保持着这种状态,周青云看到他这样,问他:“丁隐,你这段时间是什么情况?之前是魂不守舍,现在时不时又傻笑,是谁勾了你的魂了?”

丁隐一皱眉,发自内心地不希望她这样说小凡,却又猛然一惊:她的话,我竟没办法反驳。

丁隐只能道:“瞎说什么,没有的事。”却一点说服力也没有地匆忙逃走了。

周青云看着他仓皇的背影,心中一阵好笑:啧啧,这嘴硬的,还说没有呢,这已经病入膏肓了吧?

丁隐也很迷茫,明明是只见过两面的人,却让他时时牵肠挂肚。

“我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期待下山的日子。”丁隐心想。

纵然心中百转千回,丁隐还是硬生生造出了个面色如常的样子,依然去大竹峰饭馆吃碗小面。客人多时,帮着张小凡跑跑堂,客人少时,跟张小凡说几句话。也不知为何,他们似乎特别投缘,总有说不完的话,丁隐总是差点忘记回山的时辰。

渐渐地,丁隐不再满足于只在那几碗小面里找花样了,他想要再去尝尝店里其他看起来就很好吃的菜肴点心。却无奈囊中依旧羞涩,虽说张小凡经常要给他优惠,甚至说不收他的钱,但丁隐不肯,不肯在张小凡的店里白吃白喝。丁隐一直恪守规矩,没有克扣采买的钱的心思,可蜀山给的饭钱实在太少,真的是挤不出什么余钱了。

丁隐突然记起之前曾有师兄让自己帮忙买了一盒胭脂,不知他的钱是何处得来的?

丁隐当日便去找了这位师兄丹辰子,悄悄地问:“师兄,蜀山上不通俗务,不知你的钱财是从何处攒来的?”

丹辰子嘿嘿笑了几声,道:“只要你想,怎么攒不到钱?我那点银两是上次跟随师父和师兄弟们下山历练时,冒着‘生命危险’找机会卖了几张符咒赚的。但还没等到我找机会把它花出去,我们就回蜀山了,我这才让你帮忙。你一星期便下一次山,攒点钱总比我们容易。”然后,又揶揄了一句:“怎么,师父一直都说你循规蹈矩,恪守门规,原来不是冰块,只是你这块木头还没等到自己的春天啊。不知道是谁让你动了凡心了,不说来听听吗?”

这次丁隐没有反驳,只是摇了摇头,道了谢便走了。丁隐想过了:人生的确不能一死生,齐彭殇,七情六欲,与天地之旷相比的确如一粟,可若真切地摆在每个人面前,谁又不是彻骨的辗转反侧呢?总愿顺应其心,只是……可不要吓跑他。

5.

丁隐刻了几个祈福的符咒,又采了几株仙草,趁下山在闹市中摆了个小小的摊子,不多时竟全都卖出,得了薄薄一袋银两。丁隐便立刻赶往大竹峰饭馆,要了些垂涎已久的点心菜肴。

客人很多,张小凡在后厨忙碌,丁隐想了想,也走了进去,看看有什么能够帮忙的,顺便和张小凡聊聊天。后厨水汽氤氲,似仙境,张小凡在其中衣袍翻飞,真的像一位仙人。

但是丁隐发现,张小凡只有在做生火、挑水这样简单的活计时,才会用他那其貌不扬的烧火棍施几个法术,可到真正做饭的时候,揉面、炒菜已经其他的步骤都是他亲手完成的。

张小凡背对着丁隐揉面,丁隐便问:“小凡,你做饭时为何不用法术,这样岂不是更方便?”

张小凡回答说:“用法术的话,一来我控制不好力道,做出来的食物不好吃;二来,法术冷冰冰的,做出来的食物也没有灵气。我亲手做,心里的想法不同,每次做出的也是不同的。”

丁隐默然,他其实很想问:“你给我做的饭,有没有跟其他人不同的感情?”但终归还是咽了下去。

张小凡转身,丁隐看到他脸颊上蹭上了面粉,于是提醒他:“小凡,你脸上有面粉。”可张小凡自己擦了许久,不得要领,始终没有擦掉,丁隐便走上前,用拇指在张小凡脸上轻轻抹了一下。

一时间,两人无语。张小凡只觉这个动作实在过于缱绻,突然有点脸红,低着头走出了后厨。丁隐呆站着,无意识地捻着自己的指尖,咂摸着刚才的温暖的触感,只觉肤如凝脂。

6.

没过多久,又是下山采买的日子,丁隐刚要出发,被师父叫住,要他和其他几位弟子下山去处理附近村落中妖邪作祟的事情,采买的任务暂时交给了另一位弟子。还没等丁隐嘱托那位弟子给张小凡带个口信,告诉他今天自己来不了了,师父便催促着出发了,丁隐只好作罢。

只是一只小妖,没有多少修为,他们当天就把其捕获。丁隐却心乱如麻,他安慰自己:“我没有对小凡说过每次下山都会去找他,他等不到我自然就不会等了。”可依旧放不下心来。

果然,当丁隐一行人踏着月色回到蜀山,丁隐朝他的房间走去时,一道水蓝色的身影一闪,一下子扑到他怀里——是张小凡!

丁隐十分吃惊,趁别人还没有注意到他们两人,连忙把张小凡拉进了自己的房间,问:“蜀山有那么多守卫,还有被施了法术的高不见顶的台阶,你是怎么上来的?”又看到张小凡浑身上下都脏兮兮的,衣袍上被划了细小的口子,丁隐瞳孔一缩,拉过张小凡的手一看,果然满是伤口。

丁隐又心疼又愤怒:“你不会是从后山爬上来的吧?那都是悬崖峭壁!你怎么这么让我担心呢?”

张小凡扁了扁嘴,理直气壮:“谁让你今天不来找我?我只好来找你了。听你说过你的房间靠近后山,我只好从后山爬上来了。不过,你今天到底是有什么事?”

丁隐心中又酸又甜,但依然还是很生气:“我今天被师父派去降妖,没有来得及告诉你,你知道这样有多危险吗?过来,我给你上上药,以后再有这样的事情,好好在家待着等我来找你,不准再做像这样的危险的事!”

张小凡委屈地点了点头,说:“丁隐,其实我爬的时候一点都不害怕,我最害怕的其实是你就这样消失了,以后都不来我这里吃东西了,我想让你一直陪着我……”

丁隐叹了口气,觉得自己真的是载到了这个人手里,然后心也开始不受控制地狂跳,紧张地说话都变得结巴:“小……小凡,我……我其实一直想告诉你,我……我,那个……,喜欢你,我会一直陪着你。”

张小凡听了,但是瞪大了眼睛,然后眼角慢慢沁出笑意:“如果你一直喜欢我做的饭的话,那我可以考虑也喜欢你。”

“小凡,你做的饭真的很好吃。”

“嘴上说说可不行,下次你要吃完三碗阳春面!”

缘分的开始,或许是你做的饭看起来很好吃,又或是……你看起来很好吃。

End

评论(5)
热度(4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若倚 | Powered by LOFTER